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工作动态 > 热点关注 > 正文

全国妇联倡议开展“健康中国——母亲行动” 守护家人健康

文章来源: 荆州市妇女联合会发布时间:2019-07-22

健康中国行动(2019—2030年)启动仪式在京举行

  中国妇女报·中国女网记者耿兴敏 发自北京 7月18日,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在京举行“健康中国·我行动”——健康中国行动(2019-2030年)启动仪式。全国妇联副主席、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出席活动,并代表全国妇联发出《开展“健康中国——母亲行动”守护家人健康》的倡议。

  黄晓薇指出,家庭是社会的细胞,家庭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础。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,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部署,发挥母亲在促进家庭健康中的独特作用,全国妇联决定结合“家家幸福安康工程”,开展“健康中国——母亲行动”。

  黄晓薇向广大母亲发出三点倡议。一要学习健康知识,当好家庭健康的指导员。要主动学习青春期、生育期、更年期和老年期保健相关知识,了解掌握有关预防疾病、早期发现、紧急救援、及时就医、合理用药等维护健康的知识与技能,提高理解、甄别、应用健康信息的能力。提醒家人讲究个人卫生、环境卫生、饮食卫生,勤洗手、常洗澡、早晚刷牙、饭后漱口,不共用毛巾和洗漱用品,不随地吐痰,不吸烟,不酗酒,拒绝毒品;学习健康知识,树立健康理念,增强自我保健意识。

  二要注重合理膳食,当好家庭健康的管理员。要主动学习居民膳食科学知识,特别是孕期和哺乳期膳食、婴幼儿喂养及老年人膳食知识。引导家人合理安排一日三餐,注重食物多样、荤素搭配、均衡营养,减油、减盐、减糖。尊老爱幼,根据孩子身体发育情况均衡膳食,鼓励孩子不挑食、不偏食,培养健康文明饮食习惯;关注老人日常饮食,选择清淡而富有营养的食物,保证食物摄入量充足,预防营养缺乏和过胖。指导家人不断提高膳食管理能力,关注家人健康状况,提醒家人定期体检。

  三要养成健康习惯,当好家庭健康的监督员。要了解和掌握全民健身相关知识,引导家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,注重饮食有节、起居有常、动静结合、心态平和,养成健康和文明生活方式,自觉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。倡导家庭配备适合家庭成员使用的小型、便携、易操作的健身器材,带动家人参加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和社会活动,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。

  黄晓薇号召广大母亲积极行动起来,带动家庭成员从我做起,追求健全的人格、健康的心态、健壮的体魄,实现家家幸福安康。

  据悉,下一步,全国妇联将通过编印健康知识手册、开展网络知识竞赛、引导妇女参与全民健身运动、开展“美丽家园”建设等,普及健康知识,传播健康理念,倡导健康生活方式,动员广大母亲把倡议变成实际行动,带动家庭成员为建设健康中国助力,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的健康基础贡献力量。


 
鄂ICP备17013826号-1 copyright @2010-2011 荆州妇女网 网址:www.jzfnw.com Email:jingzhoushi@hbwomen.org.cn 主办单位:荆州市妇女联合会 鄂ICP备17013826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