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工作动态 > 妇联要闻 > 正文

聚焦妇女儿童权益保护,荆州监利市以案例研讨促进工作联动

文章来源: 荆州市妇女联合会发布时间:2022-04-21
近日,监利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2022年第四期青年干警案例研讨会,此次研讨会从该院办理的两起虐待案出发,聚焦妇女儿童权益保护问题,监利市公安局、监利市人民法院、“蓝天下”妇女儿童维权协会相关人员受邀参加活动。



微信图片_20220422084751.jpg

“蓝天下”妇女儿童维权协会于2015年登记,奉行“技术公益、有效公益”,致力于维护妇女儿童安全 核心项目为反家暴项目“万家无暴”,同时实施心理帮助、村小安全、孤儿救助项目。


微信图片_20220422084910.jpg




“妇女儿童是天然的弱势群体,权益更容易受到侵害,如何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值得我们思考。”





会议由监利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何正腾主持






“家庭暴力具有一定的隐蔽性,大多数案件是从无人制止的轻微暴力,演变到变本加厉的犯罪行为。”


“民众是否了解保护妇女儿童的相关法律?”


“改变‘清官难断家务事’的想法,及时介入,一追到底!”


研讨会上,大家围绕两起案件展开热烈讨论,从个案切入,找到共性点,深入剖析家暴背后的原因,并结合自身工作职能,提出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。









微信图片_20220422085001.jpg


检察院:“检察机关在办理虐待类案件时,要抽丝剥茧,抓准疑点,进行充分的逻辑推理;能动履职,主动发现可能存在的监管漏洞,发出检察建议;办案中注重矛盾化解、心理疏导;注意办案纪律,保护好当事人隐私,避免造成二次伤害。


“要落实强制报告制度,对负有强制报告义务的责任人,应报告而未报告的,应设置相应的惩罚措施。”






微信图片_20220422085024.jpg

公安局:“侵犯妇女儿童权益的案件具有隐蔽性强、取证难等特点,公安机关在接到类似警情时,要及时介入,必要时协助被家暴人向法院申请人身保护令,提供法律帮助。”





1650588725117653.jpg

 法院:“多层次、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,增强收集固定证据的意识,提升妇女儿童依法维权能力;推进少年法庭建设,保证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由专门机构审判。”






微信图片_20220422085340.jpg

蓝天下:“办案人员可以学习相关心理学知识,掌握询问和讯问技巧,避免对受害人的二次伤害,更高效获取犯罪嫌疑人供述。”






微信图片_20220422085406.jpg


“杜绝家庭暴力,需要做好本职,更需要多方合力!”该院党组副书记、副检察长陈振才指出,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,是检察机关的职责所在,干警们要转变就案办案观念,要有“一追到底”的精神,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,发挥检察建议促进社会治理的作用。同时,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作配合,实现信息全面对接、系统全联动,及时发现相关线索。





微信图片_20220422085425.jpg



此次青年干警案例研讨会,贯彻了省检察院“素能提升年”工作部署,是监利市人民检察院“全面、全员、全勤”常态化学习练兵活动的重要环节,以现场研讨、观点交流提升青年干警业务能力。


日前,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联合下发通知,决定自今年3月至年底共同开展“关注困难妇女群体,加强专项司法救助”专项活动。监利市人民检察院将以此为契机,联合多方力量,拓宽线索渠道,办好办实案件,增强救助意识,以自觉依法能动履职更好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。





 
鄂ICP备17013826号-1 copyright @2010-2011 荆州妇女网 网址:www.jzfnw.com Email:jingzhoushi@hbwomen.org.cn 主办单位:荆州市妇女联合会 鄂ICP备17013826号-1